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关于贵州事件的四点想法----引子牛博

都是骗银地 @ 2008-6-30 10:45:20 阅读(24485) 引用通告 分类: 谎言帝国
扫了一眼外电的报道,以路透社为范本,大同小异。YOUTUBE上有焚烧建筑物的长视频。可以读英文的同学只要GOOGLE “guizhou weng'an riot”就可以看到有关报道。据说当地居民已经在给受害者家庭捐款支持他们上诉了。

读我博客的人都知道我基本从不谈论“道德”,至于我相信不相信它是另一回事,只是我几乎从不用“道德”作为出发点思考问题,这篇也不例外。贵州的故事在中国从古到今都在天天发生,有未经证实的数据说近十年来每年中国都要“大小暴乱冲突”上万次,那是说每天都要发生几十次了,原因千奇百怪,有选举的、有征地的、有拆迁的。现在本来是普普通通的一起刑事案件,闹到如此地步,为什么?

1、如果我的儿子犯下伤天害理的滔天大罪,我会愤怒惭愧到极点,但我也一定会用尽自身资源不择手段来维护他的周全,道德不道德犯法不犯法都不重要。我成功或失败都是我家庭的不幸;但如果我成功了,是社会和法律的不幸。

在一个正常的不用家庭成员互相监视的社会中,除了少数丧心病狂之徒,绝大多数人不会干“大义灭亲”这种灭绝人性的事。所以一旦有冲突,无论对错,双方必各出招数搏个死活。钱、权力都可以上场表演发挥作用。而“公正”是一种商品,需要花费资源去获得。社会对有资源的人永远更公平一些,古今中外皆然,在美国请的起金牌大状就很有可能脱罪,请不起就乖乖里面呆着。先进之邦固然可以降低个体获得“公正”的门槛,但不能降低全社会获得“公正”所付出的代价。君不见美国的官司和律师数量乎?都是代价,只不过通过制度让全社会来分摊了。

所以,一旦遭遇了不幸的不公的事件,永远不要指望会有青天大老爷和活菩萨来主持正义,要尽一切力量去争取,要准备承担这过程中所要付出的代价,也要随时准备迎接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这不是世风日下苍天无眼,而是你心里的那个世界和苍天从来就没真正存在过,是你看主旋律电视剧看多了想象出来的罢了。


2、“人民”是个不存在的东西,自然“人民公仆”也是不存在的东西,任何一级官员都没有任何动力为虚构的“人民”服务。这是正常的,如果你认为这不正常,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不是官员的。这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起于弗吉尼亚的当代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起点。

政府官员是一项职业,像任何职业一样需要树立个“职业形象和道德”,“为人民服务”是这个"构建的形象”之一。就像如果你身在服务行业,你的行规之一是“客户是上帝”,可你不会蠢到真的拿顾客当上帝,而官员,无论是中国共产党员还是美国共和党员,也不会蠢到真正“为人民服务”。温家宝一句“人民是你们的衣食父母,你们自己看着办”就让新闻媒体高潮了无数次;我要是个小贩,顾客才真是我的衣食父母,让我随便看着办么?我他妈宰死他们!

官员是职业,挣钱养家、职场升迁是行为的目的,对领导负责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古今中外皆然。只不过先进之邦可以把这行为更好的转化成“为社会服务”的职能,就像先进的市场可以把比尔盖茨个人的好奇心和赚钱动机转化为社会的财富一样,而落后之邦把这行为转化成了“上下其手”。落后之邦的官员可并不比先进之邦的官员更卑鄙,充其量一样卑鄙,都想把竞争升迁的对手置于死地,只不过先进之邦把这卑鄙变成了“互相监督”,落后之邦把这卑鄙变成了“官官相护”。


3、中央政府唬不了地方政府,如果青天老爷不在县衙里,那他也不会出现在金銮殿。

今日的中国特别流行上访,因为我国关于皇帝微服私访、宰相日理万机、钦差大臣铁面无私、尚方宝剑各种铡刀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故事和电视剧实在是层出不穷,给人造成了幻觉,以为庙堂之上一尘不染。那都是真理部的把戏,和各种“代表”、“荣辱”没有本质差别,你相信了只能说明你傻。而最近还开通了“上访热线”,演技真是越来越好了。


古代皇上就得拿地方大员封疆大吏当大爷,因为地方有钱有地很多时候还有军队,弄得不爽直接干到京城去。而今天的政治谱系里地方势力还在加强而没有减弱,虽然没有了军队,但钱可是大大地多。中组部中纪委双规几个干部,裁撤几个官员,根本撼不动地方势力的根本。想靠呆在北京一路高升的时代过去了,到经济大省锻炼锻炼才是飞升王道。

(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参加周黎安和李洪斌2005年发表在JPubE(公共经济学报)的论文《政途起伏与经济表现:中国人事控制的激励作用》(Political Turnover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the Incentive Role of Personnel Control in China),北大光华的周黎安老师是我微观计量的启蒙老师,对我影响甚大,虽然今天我们的方法论可能已经不同,但我走上今天的研究路线是他打下的基础。他在斯坦福的导师青木昌彦先生的《比较制度分析》是煌煌巨著,懂数学的人千万不要错过)

所以地方自有其秩序,傻子才会抱住中央的什么工作组调查团拦路喊冤,浪费体力罢了。如果通过法律渠道无法申冤,想办法联系媒体或者勾结对头的政敌吧。如果你举报的某个官员倒台了,那一定是因为他在政治斗争中失败了,而不是你的举报材料太有道理太铁证如山了。


4、参与“打砸抢”的数千人,都为“公平正义”而来“路见不平一声吼”么?搞笑罢了。但其中折射的是这个社会广泛存在的不满和愤怒情绪。

几年前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读研究生的时候,知道社会学所(就是李银河老师所在的单位,牛人云集)陆学艺老师领导的一项大规模社会调查,大意是“中国各阶层生活满意程度调查”。把中国社会分为了十个阶层,上到高层官员商贾巨富,下到出租司机贩夫走卒,调查结果显示 --- 所有十个阶层都对社会不满。出租司机累死累活只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裳”,大部分赚钱所得都交给了公司(其实这实在太正常了,车可比人值钱多了,司机这种低技术含量的活,在竞争下也就得个普通体力劳动的回报);而大老板们人人自危随时怀揣数本护照准备跑路,也是提心吊胆怨气冲天。

后来这研究发表了么?不记得了。可紧接着又搞了个中国巨富们的调查,结果好像是其中90%以上的人和中共高层领导有关,也不知道发表了没有。他们社会学所有位老师的名言就是:“社科院的学者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说话没人听;第二是没人听还要继续说。”


中国这么大规模的社会转型历史上没见过,我们身在其中自然也是独一无二地体验,很多事情需要冷静的思考和研究。对于成年人,应该知道这世界不欠你任何希望,也不欠你任何美好的东西,所有的希望和美好都要靠自己打拼得到,小时候被一块红布蒙住了天是你幼稚,现在还蒙着就只能说明你瞎了,醒醒吧。先就说这些。
==============================================================
人是不是真的都精于算计?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行为怎么看怎么都像经过算计,所以就让我们假设他们精于算计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