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想你不再孤独

上周三去了厦门,由于要考试,所以几乎所有的活动都以厦门大学为中心。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厦门大学那美丽的校园以及校园外面洁白的沙滩、碧绿的大海,还有一件点滴之事。

由于时间紧迫,我不能长时间待在厦门,所以我选择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多走路。从轮渡码头到火车站,大约10多站公交的路程。
沿着厦禾路向火车站的方向走,挥汗如雨。正当我打算买点东西在火车上吃的时候,我看到路的一个小广场上有大幅的好又多超市的购物街特价广告。于是我就问了一个路人好又多的位置,一个年轻小伙子告诉我超市在路的左边,穿过马路一直往里走。于是我就退回到刚过去的一个十字路口,等待绿灯的亮起。刚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那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直到主干道的灯变为红色的时候,身旁的年轻的、上了年纪的、抱着小孩的、骑着车的一拥而上抢先走向路的另一边,而那个男孩却静静的站在那里,此时主干道的等虽然是红色的,可由于侧向转弯还在行驶,人行道的灯仍然是红色的。由于是主干道,侧向通行时间长了一些,但我选择了和这个小男孩一起等待。
我很高兴教孩子过马路的人没有告诉他跟着大多数人走,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是不可靠的。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相信很多人都在想自己是像大多数人一样闯过去还是默默的等待绿灯的亮起,在想会不会太过于循规蹈矩而被别人讥笑。
生活中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但我相信因为我的陪伴小男孩的内心会少了些挣扎,那一刻他并不孤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