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树洞】20081112

7点半下班到住地倒头就睡,醒来的时候是凌晨一点,灯还开着。起来坐在床边,突然想到了一句话:千山皆踏破,万里我独行。我怀疑这是田伯光托梦教给我的,因为光棍节的缘故。一定程度上,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感情中,坏蛋给予我们很多启示。一个真正的坏人,是没有多少时间抱怨和感叹的,他绝不犹豫等待,也不畏首畏尾,他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被用于孜孜不倦地为恶,最终才获得了人人痛恨的成就。一条真正的淫棍,大概也没有时间自怨自艾,流着泪感怀运数的蹇劣,而是马不停蹄地猎艳,不以一城一池的得失为意。如果好人都如同坏人一样努力,那么这个世界上会有更多成功的案例,可惜很多好人都满足于躺在这个名头之上的生活。如果光棍都如同淫棍一样洒脱,那么这个世界能减少许多旷男怨女,纠葛不清的爱恨情仇,但是又有多少人爱上了自己受伤的模样,长久地停留在其中不愿意超拔?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观察别人的人生,能很快发现其中的问题。但要我说,任何一种生活的形态或者感情的范式都自具圆满。没有人是无来由地处于某种生活形态之中,也没有人是无来由地重复某种情感范式。我不大相信那些关于“不得不”的说法,一切“不得不”的后面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选择。

每个人都可以教别人打破樊篱,一跃而上改变人生道路,觉得那是一件显而易见的事情。这有点像小学时候的春游,有的同学会在一条小沟面前徘徊许久,仿佛面对的是一道万丈深渊。你在对面呼喊、鼓励、敦促、激将,甚至自己反复示范,但是他还是站在那里犹豫不决。最后,大部分这样的人会跳过去。但是,做出这一决定的力量并不来自外界,而来自于他自己的内心。明白一种说法,接受一种说法,和内心产生力量去产生行为是两件不同的事情。而如何让自己的内心产生力量,在于自己而不在于别人。等到一跃而过,回头去看的时候,一个人因此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自信,下一次就可以面对更宽更深的壕沟。关键在于有多少意愿去面对这种犹豫时刻,因为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绕路的方法而回避这种艰难的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