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我那草样童年

发信人: xianggeyinh (小白免&大灰狠), 信区: Memory
标 题:
发信站: (水木社区Sat Nov 8 13:43:31 2008), 站内

有些东西,小之又小,却在心间常驻,任时光匆匆而逝,挥之不去。因为,小小的它们承载着浓浓的情意。在人生之道路上,时时伴在我身边,陪着我度过快乐抑或艰难的日子。对此,我永远心存感恩。

作业本

儿时,家里很穷。

但我不介意,似乎没有零食吃,没有新衣服穿也从来成不了不快乐的理由。

连作业本,也很少用新的,因为可以用姐姐的:她写正面,我写反面就是了。老师也习惯了收到这么一份略显特殊的作业。但有次上课,老师把我叫到了讲桌前,说看不清我的作业,因为正面的钢笔字迹太浓了,希望我下次换个新作业本……

其实,我哪里不想用新作业本了?只不过我习惯了把姐姐的作业本用完再考虑买新的了。还有,“小不点”的我也是要面子的嘛,背后那么多同学听着呢……

可是,接下来的事儿却是我未曾想到的:以后的日子里,隔三岔五地,我会从自己的抽屉里发现一个,甚至几个,崭新的、一个字儿都没写过的作业本!

虽然只是薄薄的作业本而已,可每次我轻轻地拿起它们时,心中都充满着怎样的感动呵。时至今日,它们仍在温暖着我的心。

那年,我小学一年级,开始了学校里的第一堂课。

那年,小伙伴们给我上了人生的第一堂课。至今,我仍在学习。

那些羊儿

确切讲,“那些”只是两只。

交过小学的毕业试卷,迎来了一个好长的假期,本想和小伙伴们好好玩耍的,如果不是妈妈早替我计划好了的话。

她专门从集市上买了两只小羊。原来,我的任务就是放羊!想想一个美好的假期只能陪着它们度过,心里就老大不乐意,不过我哪儿敢不听妈妈的话呢。

说到这,得插一句:老家的门前有条河(虽然四季不见水),河床里长满了青青的草,青草上有很多白白的羊,再加上蓝蓝的天上云儿飘,俨然一幅温馨的乡村美景图了……

但让人走进图中,天天陪着羊儿吃草,事情就没那么美好了:它们吃得倒香,哪里理会得我恨不得插了翅膀飞去和小伙伴们一块游戏的心情。

但,我错怪了:它们不但能猜透我的心思,还拿我当了好朋友:

有次,被暖暖的阳光晒得昏昏沉沉的我,躺在软软的草地上美美地睡着了。醒来却着急了:放羊的人儿刚睡了一觉,羊儿却不知哪里去了!记得当时都快急哭了:不敢乱跑去找它们,更不敢回家告诉妈妈,就只能忐忑不安地坐在那里。

可是,到了傍晚,天色快要黑下来的时候,那俩家伙,却不知道从哪里跑了回来。最好笑的是:还扛着吃得圆嘟嘟的肚子,如平时一样气定神闲地踱着碎步,仿佛拿准了我会在原地等它们似的。本来攒足了劲儿想好好教训一下它们的我,却突然不争气地想去抱抱它们。

还有次,就在我们仨各忙各的时候:它俩吃草,我看小人儿书,草地上突然冲来了条大狗!恶狠狠地叫着向我跑来,顿时我被吓得愣住了。没想到的事儿又发生了:有只羊儿竟跑了过来,挡在我面前,把它的角朝向大狗,摆出了一副对峙的架势!大概和我一样,那条狗也是第一次见识到一贯温顺的羊儿竟然有这么勇猛的时候,只叫了几声就走掉了。可这幅景象,却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更有数不清的次数,它们吃饱了,没事了,就跑到我面前撒欢儿:或是独自打个滚儿,或是“俩人儿”顶顶羊角玩……。这种时候,我就会跟着它们一块开心,因为我知道这是它们怕我寂寞呢!

就这样,我们成了朋友;就这样,我不但陪了它们一个假期,直至上了初中好长一段时间,还常在周末抽空陪它们去吃草;就这样,我看着它们从羊姑娘边成了羊妈妈……

所以,当那天妈妈告诉我要卖掉它们时,我的心里竟有了深深的不舍!尤难忘的是,被牵出家门口时,它们仿佛有了预感,不断地回头朝我“咩咩”地叫……

从那时候起,我就下了决心:以后一定不养任何动物。

妈妈的地摊儿
有时,我会暗自庆幸:幸亏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要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美好的记忆呢?就比如:妈妈的地摊儿

印象中,妈妈永远是个闲不住的人。要不农闲的时候咋就不知道好好歇会儿呢,偏偏要到街道上摆个小摊儿卖点东西呢。也因此故,在儿时的我看来,我的妈妈简直是无所不能:她的小摊上什么都有过,蔬菜、水果、饮料、玩具……

太小的时候帮不上什么。上初中后,姐姐已到县城读高中,爸爸也常不在家,我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她“事业”上的帮手:

中午,她常顾不上回家帮我做饭,我就学会了做面条,吃完了赶紧给她送碗饭,然后再匆匆地赶回学校上课;当然,我的“手艺”远不如妈妈。于是,另外一些时候,我就会帮她看摊儿,让她回去做碗好吃的午饭

周末或者假期,我很乐意和妈妈一块出摊儿:那时候小嘛,常打的小算盘就是帮妈妈算算账,还口算,不用计算器的。每每都能博得来买东西叔叔或阿姨们赞许的目光,心里别提多美了

可也有尴尬的时候。常见的情况是:远远地,看到了来买东西的竟是学校的老师。那时,好面子的我真想找个地缝里钻进去。可地缝儿是没有的,只能把头低呀、低呀、低呀……,都快成鸵鸟了。不过,老师往往是善意地开我的玩笑,故意过来询问价钱。我亦只能装出一幅很吃惊地样子:“呀,老师,是您啊?我刚没看到呢……”

对我这的这份狡诘,老师往往报之以温暖的笑容和鼓励的眼神……。于是,我也慢慢地变得坦然,变得从容,变得心存感激。只因这种笑容和眼神背后的那份理解和善良,在我心中,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