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我喜欢听你朗读

瞬间的永恒 发布于:2009-02-03 22:14
8.9
朗读者 (2008)
影评(352)
收藏(1191)http://www.mtime.com/my/1248060/blog/1665041/
今天,我把《朗读者》又看了一遍,记得第一次看时,内心总有一种郁结之痛,无法名状。可是这一次看完却依然觉得,有那么些说也说不出、道也道不明的感觉停滞在我的喉咙口。
  记得刚上大学时,曾在校图书馆看到过这本书,当时信手一翻,便觉得不同寻常,时隔两年之后,再一次看到电影时,那时的情愫便渐渐浮上心头···作者本哈根说:“人不因为曾做罪恶的事而完全是魔鬼。”汉娜,原著中悲苦异常的角色,一个集中营的女看守带给我的又岂是我的几句庸俗的言语可以说清的。
  结尾处,汉娜离开了人世,伫立于寒风中的迈克,如果能诵读汉语,涌到心头的,我想必定是李商隐的那首《无题》: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最后两句,伤感啊)。亦或许是苏东坡的那首《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他许是想到了在法庭上见到汉娜的情景:从不伦之恋的青春殇逝到严肃义正的法庭辩论,这对于少年迈克而言,经历的不仅是青春期的性与爱之惑,还有成长期的罪与罚之苦。
  一场“不能之爱”,一场“不伦之爱”却可以打动亿万人的心。我曾向同学们推荐过这本书,但他们当时可能并不为之动容,翻了两翻就束之高阁了。现在想起来,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因为我的推荐而又再一次的翻开来朗读···  
  我记得卡夫卡曾经这么说过:“书必须是凿破我们心中冰封的海洋的一把斧子。”我想《朗读者》正是这把斧子,让我还在悲戚着的心,因为寒冷的外空气而提前被凿破。
  我终于相信了著名作家莫言的一句话:“最好的小说一定是让人欲哭无泪的。”
电影中你不会看到任何纳粹党徽和制服,但是你将看到更多的对屠杀与人性的探讨。可要是,你曾翻过原著的话,感受到得,我想将不仅仅是这些···
如果说,我曾想像《朗读者》的主人公一般仅仅只是为了爱,愿意花上一生的时间去为一个人朗读,那么谁又愿意听我朗读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