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诗雨的语言

 现在的时间是北京时间晚上的十点钟,这里是整点看世界,我是诗雨

  不忍心香港和墨尔本的灯火就这样融化在德累斯顿的白天。在开口说话之前,我静静地坐着有一个多小时,怀念空旷的屋子里一支烟在空气中徐徐环绕的烟雾的样子,我不知道吕尔斯塔特的红房子里是不是有那样的烟雾;怀念冷冷的夜里一个人温暖的气息;怀念清华园一个叫“醉爱”的地方,醉是喝醉的醉,喜欢那个名字,房间的黑色墙壁,冷冷的光下盛开着一支绿色的藕荷

  在那个地方,我、还有德国回来的两个朋友和格非老师一起吃饭。2001年格非老师在《傻瓜的诗篇》小说集的序里写:我只是觉得打了个盹,却哪知十年的时光竟已了无影迹。当我前几天见到他,离那本小说集又过去了四年的时间,而他的新作《人面桃花》在从来都不曾寂寞的文坛开成了天边最绚丽的一抹彩虹,格非也因此获得华语传媒文学大奖2004年度杰出人物奖

  布达佩斯这样的颜色多多少少让我联想起《人面桃花》中充满了诡魅之气的花家舍,就像有一次,我看见勃兰登堡门西德那边明明灭灭的灯想起主人公秀米做过的梦,想起格非那些精美到极致的文字,比如这一段:当初,她第一眼看到张季元的时候,就觉得那张脸不属于这个尘世,而是一个胡思乱想的念头的一部分,渐渐地,这张脸变成了椅子靠背上的一方绿呢绒;变成了空寂庭院中闪烁的星斗;变成了天空浮云厚厚的鳞甲;变成了开满了花的桃树,露珠缀满了花瓣和梗叶,风儿一吹,花枝摇曳,花蕊轻颤,无休无止的忧伤堆积在她的内心

  不管早晨、中午、黄昏还是夜晚,有一档节目始终为您守候,这就是《整点看世界》,我是诗雨,明天我们再见,晚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