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4月13日 我与朗诵男的沟通全程

作者:静像 回复日期:2009-05-10 17:44:34 

  原名:张勉
  籍贯: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人士
  曾就读于北京吉利大学,为07级商学院学生。不只是何故退学!

作者:xy1632005 回复日期:2009-05-10 17:45:13 
  
  按照时间顺序记述:
   路人乙:那五月诵诗会呢?
  朗诵男:看情况,我们复旦的学生,咱们要保证在四年之后,咱们踏出校门的时候,咱们可以自豪的说,咱们复旦的学生将来比北大的学生还要强,我一直认为这么一点,咱们这个复旦大学比北大好,咱们复旦的同学出来要比北大同学要来得优秀。咱们复旦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大学,它是一个培养人的大学,把学生培养一个“人”,每个学生走出复旦校园的时候可以自豪的说,自己是复旦大学生产出来的合格的产品。其实咱们复旦大学并不是每年拿到学位证的都是优秀的产品,也有的可能是劣质品,这点可以肯定。咱们很多同学走出复旦校门并不能保证自己是复旦最优秀的,但是有很多同学可以自豪的说,我虽然不是复旦大学里最优秀的,但我是最优秀的自我。每一个人面临的最大的敌人就是自我。
  
  17:30
  等众人散去后,我尝试主动与朗诵男搭讪
  思路:从古典诗词导读课上的朗诵入手——牵扯其他课的表现——对他人生观、世界观的了解;
  
  “你好,你是不是方便利用吃饭的时间和我做一个私下的交流么?”
  纯粹以私人角度和他聊天、透露U频身份、不带摄像摄影设备防止其警惕并表示对他的尊重
  
  通过交涉以后,邀约成功,走进南区图门串烤的某一个角落;
  途中
  (1)他提到了我上次的朗诵,他说我的朗诵值得他学习,我说学习本身就是个双向学习的过程,我也在你身上同样也学到很多的东西。
  (2)朗诵男:“我是个农民的孩子,不要带我到很贵的地方吃饭啊!”
  
  17:40
  谈话正式开始,他点了6元的炒河粉,我点了5元的炒面(谈了近半小时)
  基本思路是根据提前制定的采访提纲展开的,以下的整理可能与事实情况有所出入(我没有录音):
  
  1、你是怎么会想到在骆老师的古典诗词导读课上朗诵的?
  骆老师本身是好老师;古典诗词导读课时们好课,中国人最不了解的是中国人自己,你对论语了解多少?为什么外国人会对中国了解那么多?……
  2、我注意到:每次上课之前,你都十分的积极,是什么促使着你坚持每次朗诵的?
  复旦的同学一开始可能比较害羞,但是如果有同学的不断带头,老师的不断鼓励,不断用激将法,我们的同学的积极性就能不断的提高,最近古典诗词导读课上咱们,如果仅仅是老师在台上讲,到了第十七周考试的时候,我们交的只是一张试卷,我们并不能获得什么。老师再好,我们自己不去主动学习,那也是没用的,老师的能力我们要积极地去学,在学习方面,我们还是要靠自己的,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朗诵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互动过程,第一次骆老师提出让人朗诵,但没有人参与,这时候我尝试了一下,老师就表扬了我一下,我课后就和骆老师说,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出来朗诵。
  学习不能被动,而是要主观能动。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尤其像复旦的学校,培养的是精英人才,就应当敢于才舞台上展现自己,这也是我为什么从舞台下走上了讲台上,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上台对你来说并不损失什么,为什么不敢上台表现自己呢?
  
  3、那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台上表现出你的想法呢?
  我没有话语权说话也没力度,没有人会听从我的号召的,我想通过我的言行举止感召大家。
  4、你的朗诵得到了很大的关注,你最近关注过网上对你的热议么?你是怎么看待的?
  最近有同学和我说过我的视频被上传到了网上,我就利用了校内(我觉得他并没申请过校内)复旦我看过《论朗诵男不是复旦人的十大理由》(第二部分选文的第二篇)逻辑上是立的,但事实上是荒诞的。另外,每个人都有发表言论的自由,每个人都可以就我的事做判断,来评论我的对和错,或许有些言论是非理性的,但我并不在乎,我更关注的是对我的批评。
  5、网上那么多评论文章你都看过么?
  我就看过一篇,校内上其他的评论文章都没去看。(《论朗诵男不是复旦人的十大理由》在baidu、google上能够搜到)
  6、在每次课上,我都看到你准备的十分认真,从衣着、动作、背诵程度上来看,可以看得出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你能向我透露你准备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么?
  在我的潜意识里头,舞台是大家的,应该有更多的同学上台来表现自己,而不是畏手畏脚的蜷缩于台下。
  我是这么准备的:首先,打开古典诗词导读的博客(gudianshicidaodu.blogbus.com),找到相关讲义并阅读所选篇目,但那里面仅仅有点解释,是不利于我们整体理解的,所以,我们要强调主观能动的学习。与此同时,仅仅读几遍是不能理解的,我就baidu、google输入篇名,在看过相关资料之后,理解其中的意思,私下里准备,并不要准备很长时间,但我有时会会茶思夜想深刻体会诗中的意思;通过预习、朗诵再听骆老师的讲解,那就完美了。
  7、那在其他课堂和活动当中你也试图这么去做?来增加你所谓的互动?
  马新:朗诵国际歌;
  周作人精读:朗诵文章;
  中外音乐审美:唱歌;
  海子诗歌纪念会: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8、听说周四在胡志辉老师的思修课上你会发表一个小的演讲,你能为我透露下你朗诵的主题么?
  (1)对于九零后、以及九零后概念划分的看法;
  (2)自己对于“人”这一概念的理解;
  (3)自己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
  9、我想这一切都能反应出你的一种人生理念,那你觉得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做最好的自己,每天与昨天的自己做比较,是否有进步。四年以后,当我走出复旦的校园,我相信我并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复旦毕业生,但我要做最优秀的自己,我不会给复旦丢脸。
  我关注的是小事,而不是大事,朗诵本是件小事,却被炒作为大事,这是不应该的。
  
  18:10 离开
  
  走的时候,朗诵男正巧与我同路,我便一路走一路和他交流
  
  一则对话印象很深:
  我:复旦的软件、硬件在国内是一流的,他培养出的学生也应该比别的学生要好。
   我:那我想你做这个判断肯定是基于与其他高校的一些的比较的,你能和说说看么?
  朗诵男:(举例牛津、哈佛,支支吾吾,显然他对这一问题不能很好把握)
  
   我去拿自行车的时候,他赶忙和我说了再见,并迅速消失,我试图去追踪他,但不见其踪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