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朗读---谨以此文来纪念我的那些渐行渐远的青春与理想。

其实很早就看到了关于这个同学的帖子,当时只是感觉他是一个没有考上名校而又有很严重的名校情结的人。但是今天,当我仔细的看了有关这位同学的报道与演讲之后,我发现我错了。年少时我也曾对诗歌对文学是那么的热爱,以致我也曾发出考上北京大学的誓言,然而现在的我除了没有继续学文科以外,也已经很久没有读诗和文学作品了,更主要的是我在谋求生存的路上逐渐丢失了自己的灵魂与追求,我不再如年少时那么热忱和充满活力,不再如年少时那么执着于自己的梦想。今天这位同学的朗诵虽已触摸到我的灵魂,可我已经找不到自己了。
----------------------------------------------------------------
我并非出身书香门第,像大多数人一样我生长于一个不算富裕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家境并不好,但是父母都很支持我读书。不像大多数后来走上文学道路或者说在文学上有造诣的人一样,我们家并没有什么藏书,而我也很少接触到除了课本以外的其他的书籍。但正是那些被很多人不屑一顾的课本深深的吸引了我,那些行文流畅文字优美的文章让我如痴如醉,我曾在黎明的池塘边朗读,我曾在黄昏的麦田边朗读,我更会在语文课上大声的朗读。不记得有多少个早晨当别的同学都读累的时候是我的声音洪亮的回荡在教室的上空。在那些个青葱岁月里,我不止一次的告诉自己,我以后要选择读文科,追随那些文学大师们的脚步。那个时候,考上北京大学是我的理想。
但是很遗憾,虽然我是以最高的分数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但我并没有从县城最好的高中考上最好的大学。当我知道我考的分数不足以让我进入一个有实力的文科类的大学之后,心灰意冷的我选择了去东北一所大学读理科。当那趟秋天的火车拉着我走出山海关,走向遥远的黑土地的时候,我知道我要和我的所有梦想说再见了。
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我的大学过得很没有意义,宿舍--食堂--教室,大学里我没有做任何出格的事情。唯一的有些特点的事情是一次我们学校的辩论队和北京大学的辩论队举行了一次辩论之后,我举手提问,刚开始我不知道麦克风怎么用,后来我发现除了我的声音很小之外我的提问竟然语无伦次,大家都在笑我,然后我就说我放弃提问。回到宿舍我与舍友交流后我才发现,曾经的那个伶牙俐齿的自己已经不在了,我开始变得不知怎么表达了。(我将这种现象归结于我的想法已经超越了我的表达。)
回望那些走过的日子,我想说的是,朗读不仅能提升一个人的“语感”,更能锻炼一个人的性格与品质。有的时候并不是说你能从书本上习得多少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灵魂经受了怎样的锻炼。我不敢说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我的品格有多么的高尚,但我知道至少我的内心坦荡。
无论是在中学还是在大学,抑或是现在去听某个人的演讲,当我有想法的时候我都尝试着去提问,去和老师或者演讲者沟通,我受不了课堂上老师一遍又一遍的问有没有同学要说说自己的想法时教室里那死一般的沉寂,我更受不了演讲者看着大家时那渴望的眼神(那一刻他们渴望能够得到反馈,来证明他们的话题听众感兴趣)。我承认,很多的时候我对某一位演讲者的演讲有一些话要说,但是看看讲堂里那么多那么牛的人我曾不好意思具有提问过,我想那一刻我很猥琐。
最后回到在复旦大学的这位同学上面,说实话我是下了很多的决心才看他演讲的视频的,很抱歉我那猥琐的念头曾让我那么不屑一顾。但是看完了他的视频,看过了关于他的采访我才发现,那是另外一个自己,那个自己会勇敢的追逐自己的梦想。我很欣赏他每次上台都换上那套西装,我很欣赏他在老师的响应下能够上台朗诵,我更欣赏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后他竟然说他要低调。在他勇敢的放弃了老实本分的在一个不入流的学校混四年而决定四处游学的伟大面前,我想我真的沦落到了一个庸俗的过客。很难以想象在复旦大学的课堂上当老师请大家上台朗诵的时候竟也应着寥寥,并当这个同学朗诵的时候下面会有那么多奇怪的笑声,很庆幸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在这所大学念书。
相信很多曾经念过大学或者正在念书的同学都曾经很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在这里读书,都会说如果在另外一所大学自己会多么多么的与众不同,可为什么只有这么一个人,或者仅仅是这么几个人勇敢选择了离开?我不敢说这位同学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似的人物,但我相信只要他保持这样的态度和决心,在十年二十年之后他必定会有一番成就。
在我看到这个同学的故事的时候我看了看镜子里那个猥琐的自己:“对于当权者不仁的愤恨、对于弱小者的同情,对那些先锋主义的实践者无情的嘲笑与讥讽”,我觉得我们很可怕,也许是因为我们庸俗的想法与举止扼杀了进步的春芽。这颗弱小的春芽却渴望拯救大家
-------------------------------------------------------------------------
“ 复旦的同学一开始可能比较害羞,但是如果有同学的不断带头,老师的不断鼓励,不断用激将法,我们的同学的积极性就能不断的提高,最近古典诗词导读课上咱们,如果仅仅是老师在台上讲,到了第十七周考试的时候,我们交的只是一张试卷,我们并不能获得什么。老师再好,我们自己不去主动学习,那也是没用的,老师的能力我们要积极地去学,在学习方面,我们还是要靠自己的,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朗诵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互动过程,第一次骆老师提出让人朗诵,但没有人参与,这时候我尝试了一下,老师就表扬了我一下,我课后就和骆老师说,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出来朗诵。
  学习不能被动,而是要主观能动。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尤其像复旦的学校,培养的是精英人才,就应当敢于才舞台上展现自己,这也是我为什么从舞台下走上了讲台上,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上台对你来说并不损失什么,为什么不敢上台表现自己呢?我没有话语权说话也没力度,没有人会听从我的号召的,我想通过我的言行举止感召大家。”

没有评论: